“梦在此启航”

Friday, March 8, 2013

旧文重温-1.站在十字路口

站在十字路口

眨眼之间,五年光阴已匆匆逝去,我的中学生涯就要在这个年末画上句点;这也意味着,我要踏上人生的另一个转折点,另一个十字路口。

十字路口的路标上,有着各式各样的“升学”标示,还有更多“就业”标示;唯一落单的“升读高三”的路标,已被我毅然地列入“非考虑范围”。

是啊,从中学至社会,中间这个阶段,总是成为人生最重要的抉择之一。在此之前我已看过很多范例:有人犹豫不决,结果在高三毕业后依然找不到自己的目标;有人抛下“学生”的包袱,毅然地直接投身社会的汪洋中;有人则依靠先天的优秀和后天的努力,一路逆流而上,终究得了个光宗耀祖的学位衣锦还乡。

而我,又该如何抉择呢?

听过很多次升学辅导讲座,看过许多升学辅导刊物,得过父母亲友学长们的意见。在这个十字路口,我坚定地选择了“升学”的道路。

这条路不会难走,毕竟修的是自己的兴趣;可是这条路不一定会平坦,因为一旦走上这条路,一切都只能靠自己努力了。

所以我已有所觉悟,因为这条路的终点会是天堂还是地狱,都只能靠自己努力去改变、争取。我不想做出会使自己后悔的决定,我肯定我要走的路会是对的。

未来,我将会站在更多的十字路口前,做更多更重要的选择;但我相信,要学会倾听自己心中的声音,那声音会引导我,像我的目标一步步前进,而不是做出让我后悔的抉择。

在更多的十字路口前,努力让自己的路、抉择、目标更加明确,是我的信念。我相信,未来我走的每条路,都能是正确的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后记:

这篇是我在高二第一学期期末考华文试卷一的命题作文,近日被整理旧物的我寻得,有一堆很复杂的感觉。

我一边读回这篇,自己决定了自己未来的文章,一边揣摩着,我当时到底是用什么心情写这篇文,什么原因让我想写这题目。

这种题目,任意找一本写作参考神书,都能找到各式不同版本、不同心境、不同主题(虽然一样的题目)的“同一篇文章”。

考试后和其他同学交流时,也有不少同学是选了这篇来写,写的内容十之八九不离“今年以后的选择”。

或许,就是当时常和同学们打屁时聊到此类话题,才让我不自觉地在这一个小小的十字路口,选择写写一个将影响我未来的“大十字路口”。

胡扯瞎编是很强,会有更好看的内容,但我不喜欢。

就算是写学校考试题目,政府考试题目,只要有能让我写出自己想表达的东西的题材时,我都能借题发挥,让思绪随着笔尖缓缓流出,在稿纸的格子间留下一片片肺腑之言。

是焰的影响吗?或许不是。

应该说,当时的我影响了现在的焰。(焰:胡扯!!)

我依稀,不,应该说非常记得当了我两年的高中华文老师—程老师所提醒过我们的:“写作文不要硬掰乱取材。能够在考官接受范围内写出最贴近自己的作文,就是篇好文。”((好吧我的确不大记得了

不过不管怎样,当时我还是以这篇作文,在老师的红笔下留下了不低的分数。

这是成为一个未来大作家的征兆吧??(笑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